加强党史学习,做好体育美育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特别是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想学好党史,首先要明确党史学习的重要性。

从历史上讲,以史为鉴,党史学习曾帮助党内统一思想,夺取胜利。

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由于幼年的中国共产党未能摆脱共产国际的影响,党内先后出现了一些错误的思想路线——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瞿秋白“左”倾盲动主义、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给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造成了严重危害。尤其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直接导致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开始战略转移。虽然1935年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党内的统治,1938年召开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进一步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但王明的“左”倾错误尚未来得及认真清算,在党内还有一些党员干部没有认清“左”倾教条主义的危害和实质。因此,总结吸取历史经验和教训,统一全党认识,成为当时党所面临的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连同随后所作的《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正式拉开了延安整风运动的序幕。为了统一干部思想,1941年9月10日至10月22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又称“九月会议”),决定在党的高级干部中开展党史学习和研究,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以求从政治路线上达到基本一致的认识。从1943年9月起,中央领导层的整风继续深入讨论党的历史问题,重点讨论党在历史上的路线问题,通过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最终形成对历史问题的决议。在此背景下,《历史决议》自1941年酝酿到1945年通过,前后历经四年多时间,贯穿了延安整风全过程。其间,毛泽东亲自主持或号召编撰了《六大以来》《六大以前》《两条路线》等党史文件汇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认真学习与研究党的历史。在《历史决议》出台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和讨论,普遍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从政治路线上分清了是非,在思想上达成了基本一致的认识,在组织上形成了空前的团结统一,“大大地帮助了党内思想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从当代角度看,学习党史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有借鉴意义。

日前,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建党一百年来,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新时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与引导全党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

学习党史,不仅要明确其重要性,更要在实际工作中以史为鉴,实事求是。

习总书记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到地方视察且细致入微,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实事求是的榜样。

今年9月13日至14日,习总书记在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陪同下,深入企业、农村、学校、革命旧址等进行调研。13日上午,总书记首先来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规划建设运行情况。随后,总书记到年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现场察看,询问煤化工深度发展有关情况,同企业职工代表亲切交流。13日下午,总书记前往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考察调研。途中,总书记临时下车走进田间,察看谷子、糜子、玉米长势,同正在田间劳作的老乡拉家常,询问他们生产经营、家庭收入、医疗保障、子女上学就业等情况。14日上午,总书记前往中共绥德地委旧址,仔细察看旧址布局和部分复原场景,参观有关专题展陈。随后,总书记来到绥德实验中学,先后走进教室、操场,观看同学们书法练习和体育锻炼,同大家亲切交流。

我们在工作中要以总书记为榜样,实事求是,用心了解具体情况。贯彻落实学校“谈心谈话”政策,了解学生和职工基本需求。关注体育美育器材的使用情况,及时完成器材的淘汰与更新,满足体育美育工作的基本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及时整理和反馈,完善体育美育工作执行方案。我们正在推行的锻炼打卡制度已经向学生征求过一轮意见并做出调整和反馈,目前正在征求第二轮意见。

然而,我们在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对于我部门成员了解的不够充分细致,没有准确了解成员的思想状况及家庭状况;对于世界全国的体育学科的历史和前沿了解非常不足,以后应该充分地关注;对于首都各高校的体育美育开展情况了解也不够充分,更没有充分地开展交流活动与广泛地学习借鉴;对于我们学院的体育历史加以整理汇编成册,几年前支委会就有此想法,但至今也没有真正开始该项工作。国关体育的历史对于国关体育人的重要性,如同党史对于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重要性。

国关体育应该做的事情很多,我们应该加强团结,学习党史,以史为鉴,我们不仅要从全局的角度理解学党史的重要意义,更要以史为鉴,将实事求是的精神带入到工作中去,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并努力改进,在自己的职位上发光发热,为我党的伟大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汇报人:尹钊

                         2021年11月